玩具熊不说话°

有的随风,有的入梦

       人生的事情大多分为“做得到”和“做不到”。其中“不愿做”的也算在“做得到”里头。
       三两年了,我一直说服自己过去了就过去了。这种话不是第一次说了,无论是对自己还是对那些想听的人。现下才发现,这是多么不负责任的一句话。——仿佛我说出来了,就做得到,你也做得到,大家都会好好的。
       其实并没有。
       在那样短暂的一句话里乃至是漫长的一生中,并不是所有“想做到”的都会顺利变成“做得到”,那些“不愿做”也不是可以不去做。我其实相信人资本的基础值在出生的时候就确定了,只不过有的人堕落挥霍,有的人沉默地积累沉淀,所以一鸣惊人,所以他们有选择。
       我终究记得那个女孩子说过:自己努力一点可以得到的东西,她不去羡慕;只不过别人轻轻松松踮起脚就可以够到,而她要努力很多很多年。 闲暇的时候我会想,如果最后还是“做不到”,她会不会有那么一刻的后悔呢,后悔当年这么犟太执着。可是没有什么人可以这么早地给自己的人生定论,我知道她也无法告诉我
       “这一生你得到了你想要的了吗?”
       我怎么知道呢,我怎么知道我灵魂离体的前一刻,是不是会有过眼的云烟让我痛哭到哽咽,悔不当初。
       但我还是很佩服她——这样懦弱的我能够给予的也就只有佩服了吧——她不疑惑也不后悔,她不管命运是否终究会垂怜她,她头也不回地往前走,万里赴戎机,关山度若飞,她要站在她的战场上,即使是死,也是好的。——你又怎么说这不是人生的意义之一呢?
       所以我也一时弄不清楚,有什么是我应该去努力把它从”做不到“变成”做得到“的。每个人都走自己的路,你怎么就知道别人走的是对的,或者自己走的是错的呢——更何况什么是对什么是错——人生最大的难和奇在于未知;所以谁也别给谁指路,你怎知道别人也要去罗马呢? 
       可是他们还是不信啊。
       不相信有些事情真的是”做不到“的,我很努力了,就是降服不了自己的心。
       ——执着着什么的心情是不听劝的,你以为我受冷落的时候没有劝过自己吗?
       长大后明白的一件事情是,大人说谎了——他们总说长大就好了,长大了回头会发现这一切多么渺小。真是轻巧啊。可是没有人说该怎么去长大啊?世界上有很多的事情不是仅靠先天性免疫就能够解决的,有的人幸运地获得了足够多的抗体和记忆细胞,所以他们再也不会在同一个坎儿上绊倒,他们可以风轻云淡地说都过去了,都过去了;可是其他人呢,那些不怎么幸运的人,他们没来得及想明白,没有等到让他们豁然开朗或者伤口愈合的一刻。
       然后就死了。
       可是太多人习惯去冷笑和指责了,好像也只有这些事情是他们”做得到“的了。
       选择或者被摆在”引导“或”启蒙“位置上的人不知道也不去知道:有太多的事情只靠说教和指责是没办法解决的。好像他说了我点头,他要求我做到,就万事如意了。可是不明白的问题还是会淤积在心里,过不去的块儿就还是过不去。
       比较冷静的时候我会想,这是我的错,都是我的错:这一切都是我的选择,有什么后果我就是咬牙咬出血了也得担着:我希望他们认可并且原谅我当初的不知所措,也都是因为我仍旧是希望的,不曾放弃过——每一个无法拒绝的要求都来自于自己无能为力的索求——我都知道的。
       还是等等吧,将那些不明白的事情播种在心里,总有某年某月的风夹着雨,催生它发芽。所以你要活的久一点,再久一点,毕竟你怎么知道那一天是哪一天呢,总该得到一个回答;所以你要走的远一点,再远一点,也许在某一片险象环生的海面上你看着日光一点一点露出云层,倾泻在苍穹下,波浪上,你的脚踝边和眼睛里,就突然懂了呢。
       人生的路太长了,姑且走着吧。 



评论
热度(1)
© 玩具熊不说话° | Powered by LOFTER